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父母可以學習的擅長傾聽的三個方法

父母可以學習的擅長傾聽的三個方法
漆 紫穗子◎ 著

也許你有時在對話當中,會因為自己的心情老是沒辦法傳達給對方,而感到焦躁不耐煩。如果有這樣感覺,請試著稍微回過頭想一想當時的對話。

自己說話的時間和對方說話的時間,哪一個比較長呢?
有沒有曾經因為自己說話說得很起勁,所以就沒有專心聽對方說話呢?
像我這樣回過頭想一想,就能自我反省了。

溝通最重要的,首先就是傾聽。


我想分享的是,經常被提到、既簡單又有效果,可以更擅長傾聽的三個方法。
● 第一是,接受對方的發言,然後用他的發言回答他。
舉例來說:當孩子這樣說:「今天電車慢了,我看好像快遲到了,就用跑的……」
這時候,可以這樣回答:「是喔!電車慢了,所以你用跑的啊……」
接受對方的話,然後用原來的話回答他。
接受孩子的言論,並且模仿他的動作
就算不知不覺很想插話,也要強忍下來。

舉例來說,孩子說了這樣的話:「我和『某某同學』吵架了!」
雖然會很想問說:「你們為什麼要吵架啊?」
但是,這時一定要忍住。一旦讓對方覺得你好像要責怪他時,他就不會想說了!
相反的,如果改以接受事實地這樣回的話:「是喔,你們吵架了?」
反而會讓孩子產生,「原來父母真的有認真在聽我說話」的安心感,不但可以讓接下來的話比較容易說出來,也可以督促他回想自己的發言,而自我反省。

● 第二是,傾聽的時候,試著不著痕跡地模仿對方的動作。
雖然太故意會有反效果,但有此一說,如果做著像手勢或姿勢等,這樣很相似的動作時,對方無意中會覺得有一體感。請觀察一下默契十足的朋友或男女朋友,是不是會發現,他們很自然地會做著相似的動作呢?

● 第三是,配合對方說話的速度或調性。
像是孩子如果是慢慢地說著,父母卻因為很忙而很快回話;或是,孩子有點激動地說著,但父母卻還是很冷靜的回話,對話可能就無法繼續了。因為每個人都會在意,聽話的人是不是打算了解自己說的話吧!

這時候的訣竅就是,要仔細看對方吸氣、呼氣的時間點,然後配合著他的呼吸。就像是在公司接到客戶的抱怨電話時,若用冷靜沉著的方式來應對,反而會讓事態更惡化。換成對方的角度來看,難免會有這樣的感覺,「完全沒辦法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,該不會是隨隨便便敷衍了事吧?」這時候,多少有點誇張也沒關係,一剛開始就說:「咦?!事情怎麼會這樣啊?!」

我曾聽說過,如果配合對方的速度或調性,慢慢引導到可以冷靜說話的時候,就可以帶來好的結果。


《培養孩子未來的關鍵大能力》
 新手父母出版

(資料來源:新知大耳朵粉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