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4支柱,激發「無動機小孩」的學習動力

4支柱,激發「無動機小孩」的學習動力
作者/楊俐容 攝影/張緯宇
決定學習成效的,往往不是智商,而是學習動力。 面對經常「無動機」的小孩, 家長如何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、啟動孩子的學習引擎? 親子教養專家楊俐容,提供具體實際支持方法與建議。

楊俐容
親職教育、青少年及兒童諮商講師、台灣北區小學EQ教育推廣講師、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

      
我想以「樹木成長」的意象來做比喻。每個孩子內在都潛藏著學習動力的種子,學前階段就像處於溫室,最容易掌握。如果父母在生命最初六年,提供良好的苗圃環境,孩子上小學之後,就算風雨難免,還是可以克服困難、持續茁壯。

可是如果那個階段功夫下得不夠,樹苗不夠強壯,在面對天災、病蟲害時,父母這個園丁,就要辛苦一點。風災來時,他不夠強壯,歪了,就要強化支架幫忙扶正;然後再呵護陪伴一段時間,等根重新扎穩再撤除支架。

孩子學習動力的發展也是如此,需要父母提供正向支持,就像樹苗需要陽光、空氣、水和土壤;防治負向因素,如天災和病蟲害。

1 第一項支持是好玩
學習的氛圍就像空氣,學習要好玩,才能保持新鮮。所謂的「好玩」,第一要有趣,第二叫有用,第三是有影響。
第一個「有趣」,有趣指的是學習方式和作業型態。要求孩子死背注釋,真的很無趣;尤其即使不影響語意,改個字、漏個字,都要扣分,更加沒意思。要有趣,孩子才會產生興趣。
第二個「有用」,有用就是在生活上用得到,和未來有關係。很多孩子質疑「我念這個幹嘛?」三角函數在生活裡怎麼用?以後用得到嗎?不會三角函數就不能過活嗎?父母、學校要花力氣跟孩子討論學習與生活的連結。
第三個「有影響」。國中的孩子夠大了,父母只要願意調整心態和身段,真心歡迎孩子把新知帶回家,孩子就會從對他人有影響中產生動力。像我們家爸爸是學理工的,對文學一竅不通,就對女兒的國學造詣驚豔不已。分享知識讓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,對父母有貢獻,甚至有些東西孩子懂、你不懂,這個長大的快樂會讓他想學更多。

2 第二項支持是好棒
支持孩子發揮長才,就像溫暖的陽光,能帶給樹苗成長的力量。如果孩子認真把這個作業完成、終於學會了那個,就能感受到「我真的很不錯」,自然會努力學習,追求進步。
孩子有進步、有成果,一定要給予真實的讚賞。我認識一個非常用心的國中老師,每次考試都會和學生個別談話,找出適合每個人的目標,只要達到,即使班上最後一名,也能得到賞。班上永遠有人第一,有人最後,但他班上整體的學習狀況是不斷往上提升的。
鼓勵肯定讓孩子看到,「你做得到,你是可以往前動的」,非常重要。

3 第三項支持是好挑戰
雨水是種打擊也是滋養,就像學習,有挑戰才能長大,但挑戰要恰如其分。
此外,孩子還需要「適當比例的失敗」。失敗也是一種養分,但成功和失敗的比例要恰當。成功的經驗要多於失敗,至少要維持在六四比,這樣的孩子才能夠得到激勵往前邁進。不過,這比例還要視孩子的年齡和特質而定。

4 第四項支持是好同伴
好同伴包括親情、良師益友,以及從閱讀所構成的支持系統。其中最重要的還是親情,雖然青春期孩子比較重視和朋友的相處,但父母的關愛和支持,更是學習動力的沃土。
父母親要展現無條件的愛,就是經常告訴孩子,「你是很獨特的,我們很愛你」,這樣的話要多說一些。如果覺得難以啟齒,請回想當年孩子出生時,你是多麼興奮、多麼的愛他。說不出口,可以用寫的或其他方式,孩子需要你告訴他「我們在意你,你很重要」。此外,親子間有親密的互動,就有機會多聽孩子說,才能從他說的當中找到能強化學習動力的著力點。
植物成長也會有病害、有蟲害,以及偶爾發生的天災。就像照顧植物一樣,除了四個正向支持外,你還要幫孩子除去兩大負向的傷害。
1 病害:過度享受、過多娛樂
2 蟲害:過度比較、過多責難、惡性競爭

最後,我想強調,父母要痛下決心,若孩子在苗圃的階段沒有照顧好,現在一定要更勤於照顧,因為他不夠強壯。下定決心陪伴他,父母最重要。有些孩子運氣好,剛好在某個關卡碰到很好的良師,但這可遇不可求。然而,改變親子關係、改變教養態度,是父母做得到的。
(採訪整理∕江美滿 錄音整理∕林姵吟)

hope_j.gif本文出處:親子天下--翻轉教育專刊
楊俐容:4支柱,激發「無動機小孩」的學習動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